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

誰正誰邪也不朽——談《劫寶群英》

由法國電影「新浪潮教父」尚.皮雅.梅維爾(Jean-Pierre Melville )執導的電影《刧寶群英》(Le Cercle Rouge),於「法國五月」的「黑色電影」(Film Noir)的環節內播映。繼上一次BC Sunday 播放了梅維爾另一傑作《獨行殺手》(Le Samourai )之後,影迷們又有機會跟梅維爾的作品在「紅圈」內相遇。
 

有一些導演的作品苦澀難懂,即使到現在都只有一班對「藝術電影」有興趣的觀眾甘之如飴(不是人人也能熬得過《薩旦探戈》四百五十分鐘的黑白旅程);又有一些作品在上映時不被好評,要在多年後才被重新發現(例如今年成片七十年的《大國民》)。不過現已登上了「作者導演」寶駕的梅維爾則幸運一點,他的電影早在法國受廣大的觀眾歡迎,好戲一部接一部,除了一部較少人看過的作品,1959 年上映的《曼克頓雙雄》(Two Men in Manhattan)票房收入略遜之外,其餘的都叫好又叫座。
 

剪接跌宕有致
 

這齣《刧寶群英》,正是梅維爾最賣座的作品。1970 年上映之時,法國人蜂擁而入,在法國的入場人次多達四百三十幾萬。因為他們即使不知道梅維爾是何許人,亦想拜會一下《獨行殺手》——亞倫.狄龍(Alan Delon);就算亞倫.狄龍迷倒不了的法國人,都會想去看意大利裔老戲骨依斯.蒙坦(Yves Montand)的演出。梅維爾精打細算,知道要自負盈虧,所以他中後期的電影都是星光煜煜。要懂得宣傳,有話題,他擁有的片廠才可以運作下去,繼續拍片。不過最吸引觀眾眼球的,還是Melvillian 電影內的鏡頭運用、剪接風格和場面調度。
 

《刧寶群英》是一齣盜寶片,同時也是一齣黑幫片。幫派間大吵大鬧的廝殺和警匪間的激烈槍戰卻在此片通通從缺。換來的是一場接一場精采絕倫,以熟練的電影語言和跌宕有致的剪接,把玩着看者心理的「默片」。且說開始不久後一場——Gian Maria Volonté(曾出演「獨行俠三部曲」)所飾演的Vogel在火車廂內,正在想着如何在押解他的老差骨Captain Mattei 的嚴密監察之下,脫去手拷,然後逃之夭夭。鏡頭呈現兩人被置放在同一個緊密的空間,Vogel 在雙層床的上層而Captain Mattei 在下,令人感覺到Vogel 的一舉一動必須步步為營,否則就滿盤索。剪接不時交替插入Vogel 的手部動作(以鐵絲解手拷)和Captain Mattei朝上望的兩個鏡頭,觀眾看Mattei時看不到Vogel的動靜,而看Vogel 時又給床板遮擋了Mattei,懸疑感十足,好像在手拷甫被解開,Captain Mattei 便會冒出來,把Vogel 當場抓住;就在最緊張的一刻——Vogel 終於解開了手拷,蠢蠢欲動之時,火車廂房因經過隧道而變得時亮時暗,看者只能止住呼吸,直至Vogel在倏忽間(觀眾跟Captain Mattei 有同樣的錯愕之感)蹬碎玻璃,跳出火車,再跑過樹林,有驚無險地避過鬼槍,才能舒一口氣。
 

另一場精采絕倫的「默片」,必屬夜闖珠寶店一場。亞倫.狄龍飾演的Corey ,和在路途上相識的Vogel作先頭部隊,為負責在最後打開電鎖的依斯.蒙坦從「內部攻破城堡」。整個過程鴉雀無聲,兩人合作無間,展示了男子漢間的默契。Jansen 亦顯得神態自若,不慌不忙的在珠寶店的門外靜候,手表舉起,時針指着三時的位置,門便給拍檔打開,表現了三人之間的無比信任。珠寶店飾櫃的電鎖全被解開,鏡頭配合剪接和聲效(電鎖被解開的聲音)音樂感十足,彷彿譜出了一段清脆輕鬆的爵士樂章(就如貫穿了整齣電影的配樂)。整個過程足足二十五分鐘,縱使對白五句不到,卻是全齣電影最好看的一段。
 

警察比黑幫更狡猾
 

慣看荷里活類型片中的觀眾,都知道警匪片有一個框架——起初歹角四出犯案,無惡不作,與正義一方鬥至高潮時爭持不下,最後不是天惘恢恢,則是刧匪群賊的醒覺,回復秩序。但在梅維爾的電影裏,黑幫和警察絕不是簡單的正邪二元對立。《刧》片中的警察比群英更狡猾,不惜以威迫利誘,要脅黑幫人物出賣身邊的江湖客。梅維爾亦有對警察齷齪一面着力描繪,就像電影的開頭,一架私家車趕在交通燈轉成紅色前通過,完全漠視交通規則。鏡頭一轉,在車廂內,三名頭戴紳士帽,如美國大賊卡邦的人物,挾着一個神情無辜的男人。若不知就裏的,會以為三人綁架了後者,但兵賊的位置,事實卻正正相反,被夾在中間的,就是將要乘火車的Vo gel。一班大盜Corey、Jansen 和Vogel相比刻板的警察更是打扮得宜、英姿綽約,一舉手一投足盡顯紳士風度,品味高尚(Jansen的房子擺滿布高級皮夾,Corey 無時無刻都穿殺手乾濕褸)。面對警察的追捕和無情射殺,他們都毫無懼色(梅維爾亦避拍他們的歿貌)。當眾角色中彈倒下時,觀眾心裏反而有點不捨,好像維持法治的警員才是壞人。再三回想,才記得Jansen 的角色,本來就是一名警察。正如Captain Mattei的上司所說: 「沒有人是無辜的,我們都有罪。」誰正誰邪,還望看官自行定奪。梅維爾的電影可以不作一聲,簡單俐落,卻徹徹底底體現了複雜的人性,使之雋永弗愉。
 



原刊登於《信報》文化評論2011-07-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