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

吸金比吸血更「神」

曾經父母都以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故事唬嚇小孩子,好使他們不會半夜在街上流連。不過時移世易,現在的小孩子十歲不到,就把美國流行小說家史蒂芬尼. 梅爾(Stephenie Meyer)的暮光之城系列小說讀得滾瓜爛熟。吸血鬼的形象由藍血枯瘦嗜血魔,變成了重情又浪漫、能單手推開轎車和擁有迷人電眼的愛德華,再加上肌肉狼 人,雖同樣是「嘩嘩聲」,但往時見鬼的驚喊已變成了碰到萬人迷的歡呼。
荷里活製作人眼見這小說對年輕人多麼吸引,便趁勢拍了一系到的暮光電影。當電視台BBC3 瞥見電影多麼賣座,就給狼人和吸血鬼多加一位新拍檔——一隻滯留在人間的鬼,拍成電視劇Being Human。

 

Being Human 的世界觀跟暮光系列小說相像,都是講述一班「異類」如何在地球上生存。可是在敍事角度上,兩者卻迥然不同。暮光之城系列以平凡人女主角貝拉的視角去窺探狼 人和吸血鬼的世界,但BeingHuman 則以吸血鬼和狼人的角度出發,盡見他們如何竭力掩飾自己的身份和融入社會之難。觀眾對Being Human 十分受落,BBC3 在來年更會開拍第四季。

一洋之隔的加拿大Muse 製作公司,乘Being Human 熱潮未退,買了劇本回來稍作修改,拍攝了美版的Being Human。儘管珠玉在前,相比之下美版絕不遜色。

兩個版本的最大分別在於,美版角色與角色的關係雖然發展得比較慢,但節奏卻明快俐落,而且美版的Being Human,比英版更貼近生活。英版中的三位角色,他們着力融入人群,但礙於他們身邊的一切都有欠描述,究竟他們要融入一個怎麼樣的社會,觀眾不清楚。反之,美版可能因為以英版作藍圖的關係,劇情更為曲折,人物更多更複雜。例如來自猶太家庭背景的狼人,有一個女同性戀的妹妹,又例如鬼魅認為自己未婚夫是思 想開放的人,是因為他投了票給希拉莉。編劇聰明在透過角色的一言一行建構了整個當代多元的美國社會,把原來奇幻的故事變得有說服力,令到(北美)觀眾更易 投入,期待角色會遇上什麼奇人奇事。結果,當然是大收旺場,公司更打蛇隨棍上,立刻推出Being Human 的DVD集。

似乎,未到這類型的電影和片集被窮盡之日,製作人都不會鳴金。不知道本地的電視台,會否「參考」Being Human,拍一齣「Chok 爆狼人吸血傳」?不論是狼人、吸血鬼、冤魂、 靚模抑或林峯也好——吸金,才是一切的重點。

原文刊登於《信報》影音誌 2011年7月14日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